导言
新职业,回应着社会的新需求,为青年人提供了更丰富的职业选择。《2023年新职业发展趋势白皮书》数据显示,已经有17.5%的年轻人在尝试传统行业以外的新职业,58.5%的年轻人对新职业抱有强烈兴趣。目前新职业都有哪些?新职业发展状况如何?发展前景是怎样的?毕业后要选择从事新职业吗?一起来看看吧。

近几年新兴的职业有哪些?

新版大典包括大类8个、中类79个、小类449个、细类1636个。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增加了法律事务及辅助人员等4个中类,数字技术工程技术人员等15个小类,碳汇计量评估师等155个职业。新版大典的一个亮点,就是首次标注了数字职业(标注为S),共标注97个数字职业。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2022版)

自2019年以来,人社部发布了5批共74个新职业。新职业的发布,吸引着各类人才不断涌入,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实现了就业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随着职业发展潜能的不断释放,新职业的从业人员将拥有更大发展空间,新职业也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人社部发布5批74个新职业

用户对于数字化技能的偏好,成为新职业时代的显著特点。数字化管理师、无人机驾驶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成为用户最想学习的新职业。在新职业学习方式的选择上,72%用户选择线上学习新职业,在线学习将成为未来主流学习方式。

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

未经认定的新职业

新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展望

新职业发展现状

新机遇——新职业发展趋势白皮书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

由于存在时间较短,新职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的职业标准不明确、职业维权不畅通、职业前景不清晰、职业发展不稳定等。不同于传统就业模式,新职业多是“以任务为导向”,用工单位通过平台随机向劳动者派发任务,劳动者没有相对固定的工作时间、工作场所以及稳定的业缘关系,客户渠道难找,也几乎是所有新兴职业的“通病”。新职业发展趋势白皮书调查也显示,部分新职业从业者合法权益难获保障,职业生涯呈现流动性和不确定性较高等特征。新职业待遇和保障呈现整体收入水平较高、内部收入分化明显。因此,高薪并不是所有新职业的通用特征,它集中在前沿技术岗位上。

新职业发展前景展望

全球化智库和腾讯青年发展委员会最新联合发布的《新就业形态下中国新职业青年发展报告》显示,2021-2025年互联网营销师、企业合规师、人工智能训练师等20种新职业人才缺口接近1.2亿人。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及数字化转型带动新业态、新需求涌现,加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大批的新职业。《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到2025年,预计人才需求超3000万。其中,人工智能人才需求近50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需求近500万、数字化管理师人才缺口近千万。未来毕业生在新就业形态中可以获得较广泛的发展机会。

对毕业生就业择业的启发

未来不明晰,在实践中开拓创新

新职业专业性强且细分明显的特点对从业者的专业精准度提出要求,从事在发展中的新职业,还需要不断在实践中开拓创新,时刻保持学习新事物的状态。此外,新职业自由度高的特点还要求从业者有较强的自律以及时间管理能力。高强度的劳动也是新职业从业者需要面临的问题,很多时候从业者还需要有较好的身体素质。目前,新职业未来发展路径尚不明晰,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路径有待进一步探索。中国人民大学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莫海兵建议,大学生要学会成长、学会增能,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敢于挑战自我,不断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成为适应时代要求、引领新职业发展的人才。

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

“零基础”入行新职业,建议这样做

首先,要先了解一些新职业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收入情况是怎样的,在此基础上做初步的判断。

其次,是实际接触业内人士,由于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业内的信息往往会更加可靠,因此要去找业内的人去问问题。

最后,经过调研,接着要进行实践。毕业生只有去体验和尝试了才能确定新职业是否是适合自己的职业赛道,通过实习的方式多体验,有效的实践不仅能帮助你学习技能,还可以直观的感受自己到底喜不喜欢,适不适合。

编辑:刘晶晶 校对:周瑞广
专题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