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你期望的薪资是多少?”在面试时,一般听到这个问题时,预示着面试即将接近尾声,这一问题非常敏感且重要,也几乎是每个职场人都回答过的问题。薪资作为求职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关系到职场人自身权益,也对其入职后的发展有重要影响。作为求职者和职场新人,关于工资以及面试谈薪的这几个要点一定要提前了解。

工资的构成与折算

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和劳动者待遇水平挂钩,另外还关乎劳动者社会保障水平。比如企业在计算员工试用期工资、加班费、医疗期工资、停工停产工资、社保缴纳基数、失业保险金、经济补偿金等方面。

面试时谈薪要注意

工资报酬整体概念

薪资构成

基本工资:月薪、年薪范围,一般指税前工资。

奖金:绩效奖励、季度奖金、年终奖

五险一金:询问社保和公积金缴纳比例,员工和公司一人一半。

补贴:住房、餐补、交通等

弹性福利:电影票,购物卡,月饼券,蛋糕卡,健身卡……

间接报酬

工作内容:工作是否有价值?是否可以为自己增值?

职业发展:工作前景如何?未来发展如何?

企业文化:工作氛围如何?公司价值观如何?

公司规模:通过组织架构了解其性质,核心业务、盈利模式

晋升机会:晋升制度是否规范合理?

面试谈薪技巧

预估自我职场价值

了解市场行情

公司薪资结构

岗位薪资范围

面试时薪酬问答参考

Q:你的期望薪资是多少?

A1: 调转问题,问问公司的预算。

比如可以这样说:“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还不太了解这个职位的全部内容,无法准确地为自己定价,但我很想知道你们预算工资的范围。如果面试官愿意透露他们的预算,他们很可能是想知道这是否符合你的预期。在这一点上,你可以含糊地回应说:知道了这一点对我很有帮助。如果你给予我这份工作,(关于薪资)咱们还有商量的余地吗?”

A2: 提供一个薪资范围。

比如可以这样说:我正在寻找一个有竞争力的薪资水平,我希望这个薪资水平能够反映我的资历和工作经验。根据我的调查研究和我所理解的对这个职位的要求,我希望薪水在X到Y之间。当然,我也愿意讨论整个薪酬方案的细节,因为工资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我特别高兴能够在这里了解更多关于成长和晋升的机会。

技巧与注意事项

1. 在谈判时与面试官保持一个愉快友好的氛围;

2. 当面试官主动问我们对薪酬的要求时,回答可以稍微模糊,例如给出一个大致的范围,例如税后4-5或5-6k等(根据实际情况而定);或者反问对方更具体的薪酬范围或结构;

3. 如果之前有实习的经历,面试官在问到具体薪酬时切记要诚实回答,公司很可能会要求提供相关证明;

4. 当对方表明有录取意向后,记得问清楚是否还有其他福利,比如奖金、补贴、假期等。就算我们对所有条件都满意,建议也不要立刻答应,请求对方给我们几天考虑;

5. 若对方开出的薪资低于你的最低要求,但你对这家企业很感兴趣,可以试着采用以下方法:强调愿意为公司竭尽全力创造价值;告诉对方我们当前的处境,强调如果企业能提高一下薪酬待遇,对我们会很有帮助。

警惕“工资”陷阱

工资面议陷阱

如果没有将“工资面议”结果写入劳动合同,就意味着当双方就工资标准发生争议时,只能依靠证据来解决。如果主张高工资的劳动者一方不能提供证据,也不能证明相关证据由用人单位掌握管理,自然面临承担不利后果的风险。

“干得好可以加薪”

“干得好可以加薪”中所指的“好”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在没有明确标准、条件的情况下,等于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因此,应聘者为了日后免被用人单位“算计”,应当事先要求明确“好”的标准、“可以加薪”的具体条件,并写入劳动合同。

虚假薪资待遇

用人单位招聘时为增加自身吸引力,会对自身的经营规模、发展前景等进行夸大虚构,故意模糊招聘职位、薪资待遇,蒙蔽求职者。可通过工商注册信息、企业披露年报等了解用人单位的经营情况,判断各种薪资待遇有无兑现可能。

不缴或欠缴社会保险

一些用人单位拒绝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或者低于法定的缴费基数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导致劳动者身患疾病无法享受医保待遇、发生工伤无法享受工伤赔偿……面对企业让劳动者自愿放弃社保缴纳的情形,劳动者应当拒绝。

试用期待遇陷阱

在法律关系上,试用期员工与转正员工受到劳动法律法规同等保护。试用期的工资水平应不低于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不低于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也应为劳动者正常缴纳社保。

违法乱扣工资

很多单位对于或违规违纪的人,采取扣款处理,有些属于违法扣款,如请假扣3倍工资,员工辞职单位扣工资。属于浮动绩效工资、奖金的部分,在双方合同具体约定的情况下才可以扣除。而且扣除后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编辑:刘晶晶 校对:周瑞广
专题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