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近日,2024年度国考公告发布。公务员招录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元的就业选择。缓解就业压力,近几年面向应届毕业生招录的岗位持续扩招,国考报考热度飙升。今年国考有哪些新变化?国考报考各流程需要注意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2024年度国考三大特点

扩招约2500人

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介绍,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3.96万人。较上年度,本次国考招录增加0.25万人,增幅约6.7%。职位主要集中在税务、海关、铁路公安、出入境等系统。其中海南省扩招70.2%,还有部分省份扩招程度超过20%,包括江西省扩招28.1%,青海省扩招28%,西藏自治区扩招26.2%,贵州省扩招25.6%等。

招录2.6万应届生

录用政策、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和高校毕业生倾斜。设置2.6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近2.7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根据实际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的学历、专业、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报考条件进行适当调整,进一步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

坚持分类分级考试

考试内容根据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特点分别设置。进一步提高选人的精准性科学性。公共科目笔试内容根据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特点分别设置,面试方式和内容由招录机关根据招考职位的性质、特点等研究确定,注重体现履职要求。部分招录机关对考生的专业能力进行测查评价。

报考各环节注意事项

  • 报名与选岗
  • 报名后注意
  • 笔面试关注
  • 学习计划制定

明确考试各项重要信息

国考公告报考条件具体包括报考中的户籍要求、法律道德品行要求、身体和心理条件、工作能力、文化程度、中央主管部门还有其他资格条件例如基层工作经历不得报考的条件等。考生要把握重要考试信息。注意在报考各阶段时间安排,报名时间、报考岗位只能选择一个,关注资格审查时间,查询报名序号时间。打印准考证时间以及注意事项。笔试、面试时间安排等。

2023国考报考时间节点

   10月15日至24日网上报名

   10月15日8:00至10月26日18:00资格审查

   11月1日0:00至11月6日24:00报名确认

   11月20日0:00至11月26日15:00打印准考证

   11月25日至26日举行笔试

如何进行选岗?

考生要注意报考岗位的年龄、基层工作经历、亲疏回避等方面的限制,还要判断所学专业是否符合职位要求的专业大类。报考限制条件较多的岗位,竞争热度低,比如限应届毕业生报考、对专业和学历有具体要求的岗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以选择这类岗位。发达地区的热门岗位相对比较多,偏远地区的基层岗位相对来说比较冷门。另外,大学生在选岗时要做长远规划,结合自身兴趣、能力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理性选岗。

查询资格审查结果

国家公务员招录限制包括学历、专业、户籍、应届生、工作经历等。报名前期招录机关都会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看考生是否具备报名资格。考生提交报名后,招录机关在10月15日8:00至10月26日18:00期间对报考申请进行审查,确认报考者是否具有报考资格。在此期间考生可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资格审查结果。资格审查通过即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报考申请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报名截止后,报考申请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查询报名序号

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时需提供报名序号,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可在2023年10月28日8:00后凭本人身份证号和注册密码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考生报名入口查询自己的报名序号。查到报名序号,才能证明考生完成第一阶段报名。

照片处理

报考人员登录报名确认及准考证打印系统前,须仔细国家公务员官网阅读首页《重要提示》相关内容,并下载“照片处理工具”,对个人电子照片进行处理。

报名确认缴费不能忘

报考人员网上报名确认时间11月1日0:00至11月6日24:00截止前,按要求进行确认信息及缴费操作。所有参加公共科目笔试的考生,都需要完成这一流程。逾期未完成网上报名确认并缴费的,视为自动放弃报考资格。

准考证打印与身份证遗失处理

登录所选考试地考试机构网站,通过报名序号和身份证号自行查询、下载并打印准考证,也可通过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打印网址。考前遗失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的报考人员,需及时到公安部门补办临时身份证。其他证件不能代替居民身份证。

国考笔试考察要求

国考笔试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内容体现分类分级原则。公共科目笔试主要测查从事公务员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能力,考试内容根据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特点分别设置,对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突出测评理论思维、综合分析等方面能力,对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突出测评贯彻执行、基层工作等方面能力,对行政执法类职位突出测评依法办事、公共服务等方面能力。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包括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等部分。

国考申论实行分级分类考试,一般分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行政执法机关等3类。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申论试卷按照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三类职位,分别命制试题。

国考面试考察要求

面试方式和内容由招录机关根据招考职位的性质、特点等研究确定,注重体现履职要求。面试方式和内容由招录机关根据招考职位的性质、特点等研究确定,注重体现履职要求。部分招录机关对考生的专业能力进行测查评价,有9个部门在笔试阶段组织专业科目笔试、40个部门在面试阶段组织专业能力测试。

按照《公务员录用面试组织管理办法(试行)》,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命制或审定面试试题。根据职责分工,省级以上组织人事考试机构承担面试试题命制等有关工作。也可以委托专门机构承担面试试题命制等支持与服务工作。公务员考试的面试方法以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为主,也可以采取其他测评方法。

系统复习+训练“题感”

10月开始,国考备考进入冲刺阶段,要进行更为系统的复习。可以分模块练习各种题型,增加对题目的熟练度;另一方面,开始刷往年的真题并计时,训练“题感”。

11月,巩固提升学习成果,利用好各机构的模考题库,刷模考试卷提升题感。临近考试时,重复真题训练,熟悉考试的风格。学习计划可以细化到每一天,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提分快”“提分稳”的学习模块上。调整好心态,做好最后阶段冲刺备考。

积累练习,准备面试

建议考生重视面试,并且提前开始准备。大多数单位在笔试成绩公布不久就会组织面试,最好是在笔试结束后就开始准备面试。搜集往年的面试考题,通过观察真题来判断自己报考部门的出题风格和重点考察内容。根据自己所报考部门的性质、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备考。了解所报部门的面试形式,学习政策理论。除仔细研读相关理论资料和政策性文件外,还需根据部门性质有针对性学习。面试中可能会围绕平日工作设置情景化问题,如人际关系和应急应变题等,可以大致了解岗位的平日业务。

诚信考试,严禁作弊

诚信应考,不可触碰国考红线

国家公务员局提醒广大考生,诚信报名、诚信准备、诚信考试、诚信守约。本次招考不出版也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或者个人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对于社会上有关公务员考试培训、网站或者出版物等,请广大考生提高警惕、理性对待,避免上当受骗,防止权益受损。对于公务员考试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2021年9月中组部、人社部发布的新版《公务员录用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办法》中有详细规定。包括“所涉科目(场次)考试成绩为零分”处理、“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并五年内限制报考”的违纪行为、终身限制报考的行为等。

编辑:刘晶晶 校对:周瑞广
专题图片来源于摄图网,基于VRF协议